聊聊《九丹液仙经》

葛玄的本事是左慈教的,应当是关门弟子,否则,呕心沥血之作《九丹液仙经》不会传给他。从这里可以看出,左慈也是炼丹的。炼丹,几乎是凡人成仙的必经之路。

前面出现的几位大神,如赤松子、宁封子、师门、陶安公、淮南王等等,无一不是炼丹的启蒙者或高手。

道藏里有没有《九丹液仙经》,笔者没有查阅,相信应该是有的,只是不见得就是左慈的真本,后人代笔而已。从字面上解释,“九丹液”就是多种东西的精华,最终呈现出来可能是液体状态,或者在炼制过程中会有液态出现。

我们知道,道家所说的丹,后来的说法有两种形式。一种是各种物质炼合成的结合体,一种就是指人体本身,体现了思想的进化,或者拓展了眼界。

既然“丹”是一种浓缩着很多东西的物品,吃了肯定耐饿,也一定也可以用来稀释。

好了,这就明白了为什么那些神仙可以变化无数个物出来。原来,他们无时不刻都随身“带”着已经过压缩了的物资。再加上对自身身体的修炼,实现延寿以后,最终还可以实现将身体化成无形,或其它一切想化成的形状。这就是仙了。

估计《九丹液仙经》,是左慈修仙的一本流水账,里面记录了自己成仙的经过、心得及办法。葛玄勤加学习,再加名师指导,很快就掌握了。

《搜神记》到此第一次出现了《丹经》一说,尽管不一定是史上第一部《丹经》,但可以猜测它是一部比较全的、实用性较高的《丹经》。

葛玄是天师,有德行,从不否认自己得益于此《经》。至于也是他第一次使用“符”,后面再说。


2014-11-05

《干倒<搜神记>》专栏033

葛玄,字孝先,从左元放受《九丹液仙经》。与客对食,言及变化之事,客曰:“事毕,先生作一事特戏者。”玄曰:“君得无即欲有所见乎?”乃嗽口中饭,尽变大蜂数百,皆集客身,亦不螫人。久之,玄乃张口,蜂皆飞入,玄嚼食之,是故饭也。又指虾蟆及诸行虫燕雀之属使舞,应节如人。冬为客设生瓜枣,夏致冰雪。又以数十钱,使人散投井中,玄以一器于井上呼之,钱一一飞从井出。为客设酒,无人传杯,杯自至前,如或不尽,杯不去也。尝与吴主坐楼上,见作请雨土人。帝曰:“百姓思雨,宁可得乎?”玄曰:“雨易得耳。”乃书符著社中,顷刻间,天地晦冥,大雨流淹。帝曰:“水中有鱼乎?”玄复书符掷水中,须臾,有大鱼数百头,使人治之。

翻译:葛玄,字孝先,师从左元放学受《九丹液仙经》。他与客人对坐吃饭,言及变化之事,客人说:“饭事完毕,请先生做一项法事,特意戏演一下。”葛玄说:“君莫非即刻就想有所见吗?”他便漱喷口中米饭,尽数变为大蜂数百,皆集聚来客身上,也不蛰人。许久,葛玄才张口,蜂皆飞身而入。葛玄嚼吃它们,还是原来的米饭。他又指挥虾蟆及众爬虫燕雀之类,让它们舞蹈,应和节奏如人一般。他冬日为来客设端生瓜枣子,夏季给以冰雪。又以数十枚钱,让人散投井中,葛云以一器皿于井上呼唤它们,钱一一从井中飞出。他为来客设备酒宴,无人传递酒杯,酒杯自到面前,如果有人不尽饮,酒杯不去。葛云曾与吴主孙权同坐楼上,望见楼下捏作请雨土人。吴帝说:“百姓思雨,难道可以求得吗?”葛云说:“雨易得。”于是书写神符拿到神社中,顷刻间,天地晦暗,大雨流泻良久。吴帝说:“水中有鱼吗?”葛云又书写神符掷投水中,片刻,有大鱼数百头,他便命人去捉鱼。

发布者

海起

一个业余创作者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请回答以下数学题。 *超出时限。 请再次填写验证码。